全球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公司中國聯想集團(Lenovo)13日宣布,將對全球非生產製造部門裁員3200人,約佔整體非生產端員工的5%。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想集團稱裁員是公司下半年6.5億美金削減個人電腦業務成本計畫的一部分。集團執行長楊元慶也在聲明中表示,為了提高市佔率並改善獲利能力,聯想將降低個人電腦業務及人力成本,以提高獲利。

根據聯想最新一季財報,整體營收107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上漲3%,但淨利潤只有1.05億美元,去年同期則為2.14億美元,下降約51%。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聯想集團表示,公司正在全球主要市場面臨「重大挑戰」,包括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壓力提升,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而匯率的波動也對營收產生實質影響。

面對裁員消息,楊元慶未做回應。他強調,面對近年來嚴峻的市場環境,聯想依舊取得不錯的業績,個人電腦連續9個季度全球第一,智慧型手機業務重點從中國轉向其他市場的戰略也見效,企業級業務更連續第3季取得稅前盈利。

至於未來公司的發展重點,聯想集團表示,將會減少智慧型手機產品數量,並藉由提高產品差異化,獲得市場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