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楊曜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在澎湖軍公教的地域加給長期以來都不如金門及馬祖,雖然行政院人事總處在2014年1月1日調高了澎湖公務人員的離島地域加給,卻對澎湖軍人置之不理,導致澎湖地區成為全台唯一軍公教地域加給不同、差異最大的地區。楊曜表示,「這並不是福利的爭取,而是公平正義追求。」

楊曜表示,離島加給(地域加給)為根據離島的地理環境、交通條件、艱苦程度等來訂定,而澎湖的加給長期以來都不如金門及馬祖,全台灣僅有澎湖軍人的加給比公務員來得少,他斥責這是「不具公平性與合理性的待遇」。他強調,全台各地區的地域加給,軍公教唯一有差異的僅澎湖地區,而地域加給並非由職務出發,而是由地區出發,只要在該地區,無論軍公教的加給應相等。

楊曜說,在過去的1年半裡曾與國防部多次協調,盼他們重視所屬官兵的權益,國防部卻漠視所屬官兵基本權益。他痛斥,國防部嚷嚷著募兵不順,對維護官兵應有權益卻毫不關心,「這種態度怎麼可能會募到足夠兵力」。他更強調,國防部應盡速將澎湖軍人應有權益抬高至與公教人員相等,不要讓澎湖士兵淪為「三等公民」。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陳正棋表示,2014年1月1日已提出同步調整澎湖軍人地域加給的建議案,行政院同時核定地域加給及其他加給,同步調整澎湖軍人的地域加給及勤務加給是一筆巨大數額,在優先順序下,行政院提出讓澎湖地域加給9千萬的預算,盼能將軍公教地域加給統一。

行政院人事總處副人事長朱永龍表示,軍公教人員待遇問題應做整體面檢視,軍人與文職的項目過於不同,應觀軍文待遇整體的內容,很難就個別項目做比較。若從整個待遇所得,澎湖地區軍官不見得比公務人員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