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土石流和台北人喝到黃水,這是兩件完全不同性質,不同責任的獨立事件。

土石流是天災,當然水土保持不良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更可能的主因是颱風帶來的破紀錄雨量和台灣高山地質的破碎本質。北市府認為中央幾年來沒有積極整治南勢溪上游東扎孔溪的大崩塌是主因,但整條南勢溪沿線都出現崩塌,從福山徒步出外求援的林慶台走了整整11個小時才走完10幾公里的路程。沿途只要是有小支流甚至本來只是山泉水流的地方,幾乎都出現災情,信福路可說是柔腸寸斷。可見南勢溪水中的土石黃泥不僅是從東扎孔溪而來。

況且以台灣地質環境來說,崩塌是必然,整治卻並非必然,否則濁水溪只要整治一下源頭的武嶺大崩壁不就能搖身一變成為清水溪了?奇萊大崩壁幾百幾千年來都是如此,也沒人想要去「整治」它,三義火焰山和高雄月世界更是一年到頭不停崩塌,卻從沒有人幻想過用水土保持來改善。

超限開發的確是台灣山林的殺手,水土保持也非常重要,但人定勝天的念頭卻不該再有,人類必須尊重大自然,不能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整治並非必然,開發也必須極度謹慎、萬分小心。否則以台灣脆弱的地質環境,一年到頭不停的地震和年年造訪的颱風,災情將永無止境。

再說到台北人喝到黃泥水這件事,這絕對是北市府的責任。監督原水濁度、檢驗出水品質,這本來就是自來水處該做的事。如果水質不佳,停水也是無可厚非,只要宣布周知,市民也早有颱風停水的經驗,不致苛責。如果考慮到清潔洗滌等民生需求所以必須繼續供應不符合飲用標準的自來水,自來水處也應公告周知,提醒市民,而非等到市民喝了2天濁水後自行發現才鬧上媒體。

柯文哲快言快語,第一時間就將市民喝到泥水和上游水土保持不良劃上等號,這很可能出於過往災難例如廬山溫泉等事件中媒體報導所帶來的印象,但世事並非一成不變。南北勢溪因為牽涉到大台北供水,流域管制是全台灣最嚴格也最完善的,在這次事件裡,水土保持根本不是問題,自來水處的事後應變才是最大的問題。

試問,如果頂新將餿水油問題完全推給上游廠商,絲毫不提自身本來應有的檢驗和把關責任,這樣的說法能被吃了好幾年餿水油的人民接受嗎?連續幾天默不吭聲地把未達飲用標準的濁水輸送到市民家裡的自來水處,又豈能以「原水就有問題」甚至「上游水土保持不良」當作卸責的理由?

南勢溪土石流造成災害,只能歸咎於台灣的地質和颱風的雨量,要注意的責任是事發後的救災,這部分朱立倫事事隱身幕後,絲毫不見地方首長的擔當。許多媒體卻輕輕放過,當作無視。甚至傳出新北市府官員施壓媒體,要求撤下抽水站故障導致淹水的新聞。北市府必須為泥水進了市民的肚子負責,柯文哲卻一昧推給中央,不反省自來水處的疏忽與責任。雙北首長在這次風災的考驗中,都只拿到不及格的分數。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作者:二火(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