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與中共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12日對外證實,他最近接受肝臟手術時,發現罹患癌症,且癌細胞已經擴散。

卡特在聲明中表示,「在最近一次的肝臟手術中,我發現罹癌,現在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我將重新安排我的行程,以便在艾莫里健康中心(Emory Healthcare)接受治療。更完整的聲明可能將於下週、病情進一步釐清後再發布。」

據《紐約時報》報導,卡特是在9天前於亞特蘭大的艾莫里大學附設醫院(Emory University Hospital)接受手術,移除肝臟裡的一小塊腫瘤;手術結束後,前總統辦公室還表示,「術後復原非常順利」。

獲悉卡特罹癌後,白宮也隨即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祝卡特總統早日康複。」歐巴馬說,「卡特與家人正面臨挑戰,我們將堅定地與他們一起禱告;正如同卡特家族不時展現的決心與魅力。」

事實上,卡特家族有胰臟癌病史,包括他的父母、3個兄弟姊妹都死於癌症。卡特2007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曾表示,由於家族特殊的癌症病史,他與親戚曾向遺傳研究醫療中心捐血,希望幫助醫生了解相關疾病。

高齡90的卡特是美國第39任總統,於1977至1981年執政。當時,民主黨籍的卡特,打敗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福特(Gerald Ford);但卡特的連任之路,則不敵共和黨籍的雷根(Ronald Reagan)。

卡特任內最為人熟知的外交作為是,1978年積極調停以色列與埃及的戰爭,並達成和平協議,結束雙方自1948年來的敵對狀態;同年12月,卡特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於1979年1月1日起與中共建交。

卡特卸任後,與夫人羅莎琳(Rosalynn Carter)創立關心醫護、民主等議題的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並到全球各地推廣理念。此外,卡特晚年也積極參與斡旋各式戰爭及人質危機,也因此於200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卡特在聲明中表示,將重新安排行程,以便在艾莫里健康中心接受治療。圖:翻攝自卡特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