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食品業龍頭雀巢公司生產的「美極(Maggi)」泡麵,在印度小鎮被測出鉛超標事件越滾越大,外電報導,印度政府12日已經告上全國最高消費法院,以「不公平交易」為理由,向雀巢集團(Nestle)印度分公司要求64億盧比、約9860萬美元的賠償。

這款有著明亮黃色外包裝,售價約20美分(約台幣6元)的泡麵,在印度暢銷30年,而印度很多街角也充斥著「美極攤子」,販售這類備受兒童與學生喜愛的零食,地位堪比我國的王子麵與科學麵。

印度北方小鎮今年6月檢測出「美極(Maggi)」泡麵味精與鉛含量都超標,不到數日時間,印度食品監管單位就宣布該款速食麵「危險有害,不適合人類食用」,同時要求產品下架。

但雀巢公司質疑檢測結果,強調他們的產品絕對安全,不過在壓力下,占有印度泡麵市場80%的雀巢公司已經銷毀4億噸美極食品。

顯然印度政府還未鬆手,進一步向國家消費者調解委員會(NCDRC)提告,主張雀巢公司生產的美極速食麵廣告有誤導消費者嫌疑,帶給消費者損害,要求近億美元的賠償。雀巢印度分公司表示尚未收到正式通知,要等到正式通知後才會有具體回應。該公司仍強調,產品在美國、英國及新加坡等國家經過同樣測試,都證明是安全的。

據了解,孟買法院要求對美極產品重新檢測,雀巢表示贊同,但是印度食品安全管理局則反應不積極。無論結果如何,印度政府的高額求償行為已經引起熱烈討論,印度人關心的是,如果拿到賠償,這筆錢是不是真的可以交到美極泡麵消費者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