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明年總統、立委選情,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1日主持電台節目時表示,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後,「讓這個選舉非常精彩」。他還說,這一波波國民黨的跳船潮,不僅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很不利;對國民黨立委的選情也很不利。謝長廷還說,如果親民黨也投入中部立委選舉,那國民黨恐怕就僅輸到僅剩北部了。

對於宋楚瑜與洪秀柱之爭,謝長廷表示,要當第1名前,要先當第2名。而宋楚瑜應該有機會拿到第2名;從宋宣布參選後,包括10日的民調都顯示,宋楚瑜的民調第2名,贏過洪秀柱6、7%。

不過,謝長廷表示,宋楚瑜如果最後是第2名,應該也不會贏洪秀柱那麼多。謝開玩笑說,「國民黨是百年黑山老妖」,沒那麼簡單。

謝長廷在節目裡也玩起機智問答,「賽跑時,如果追過第2名時,會是第幾名?」「當然還是第2名」。他說,這就像一個冷氣機廣告,「他們都在爭第2名,因為第1名已經確定了」。

謝長廷表示,大勢的發展也對洪秀柱不利,因為國民黨內部信心不足,有人要跳船,加上洪秀柱沒有經驗,常講錯話,宋楚瑜如果氣勢起來,國民黨立委的選情會崩盤。

謝長廷表示,如果馬英九不那麼固執,拜託王金平去講一下,或者是王金平出來選,宋楚瑜就不會參選總統了。現在雲林以南,國民黨立委可能都沒了。但如果親民黨議員也投入中部立委選戰,那國民黨可能也都沒了,只剩下北部的選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