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巨擘Google於10日宣布,將成立一家全新的母公司「字母」(Alphabet Inc)。往後,字母公司將取代Google,成為上市交易實體;Google反倒成為其旗下的一間子公司,繼續耕耘原有的搜尋與廣告業務,而這也是Google自1998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組織變革。

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發出聲明表示,Google目前營運狀況良好,但想讓公司更加簡潔,更能肩負重任,因此籌組了一間名為Alphabet的新公司。佩吉表示,「我感到非常興奮,我將出任新公司的執行長,至於最佳拍檔布林(Sergey Brin)則將擔任董事長。」

佩吉表示,Google創立後,我們做了許多外界看來「瘋狂」的事,但這些決定後來卻影響了10多億用戶,例如,Google Maps、YouTube、Chrome、Android等。不過,我們從未因此滿足,夥伴們依舊非常樂於嘗試「人民認為瘋狂,但足以讓我們興奮的事」。

「布林與我都十分高興能替Google開啟新頁。」佩吉表示,我們都非常喜歡「字母」這個名稱,因為字母代表的是語言的組成,語言也是人類最重要的創舉,更是Google搜尋工作的核心。」

佩吉與Google聯合創辦人布林將共同執掌字母公司,原Google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也將負責新公司財務;而原本負責Android、Chrome、Google Apps業務的資深副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則升任Google執行長。

字母公司成立後,旗下將包括谷歌及其研發實驗室「X Lab」,投資公司「Google Ventures」、「Google Capital」,及醫療生技事業「Life Sciences」、「Calico」等。其中,最重要的核心依舊是Google,業務範圍將涵蓋搜尋引擎、廣告、行動通訊、Google Maps、Gmail、YouTube、Android。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指出,未來,字母公司的每間子公司都將有自己的執行長,定期向佩吉進行工作報告,結構將類似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