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一小口,卻是人類開啟了歷史新「葉」(That's one small bite for a man, one giant leaf for mankind)!美國太空總署(NASA)10日公布一段影像,生活在太空船裡的3名太空人第一次在太空中,品嘗他們在太空種植出來的新鮮萵苣,象徵人類空史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這次重大的嘗試由3名太空人,包括1名日裔太空人,將生菜放在一種特殊盒子裡種植,根據英國BBC報導,這次長出來的紅色生菜是由之前的「龍」號太空貨運飛船送入空間站的。

生菜的種籽被撒在由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軌道技術中心設計出來的特殊「蔬菜盒子」裡,盒子裡鋪著促進生根發芽的墊層,由土壤與化學肥料組成,因為在太空中無法澆水,墊層底部還有特殊的灌概系統。

蔬菜盒子每個種約7公斤,可以伸縮或折疊,同時安裝紅、綠、藍3種顏的LED燈來代替太陽光,促進蔬菜生長,而這些種籽從播種到收成,總共花了約33天。

3名太空人興奮地摘採紅萵苣,能吃到在太空站長出的生菜,他們都說「味道好極了」,倒上橄欖油與香醋調味,他們互相「Cheers」!這對於太空人而言,簡直是人間極品美味。

NASA表示,如果探索太空的太空員能夠在飛離地球後自己種菜吃的話,就可能可以應對更嚴酷的太空探險,包括耗時數月、甚至數年的太空任務。NASA研究太空生活支援的首席科學家指出,像番茄、藍苺、紅萵苣等含有抗氧化劑的蔬菜,有助改善人類情緒,也能有效抵抗太空輻射,可以列入在太空種植的實驗。

據了解,早在90年代,人們就嘗試在太空中種菜,但從沒有讓太空人真的品嘗,這次算是成功的一次。太空人以含有食用檸檬酸的紙巾將生菜擦乾淨後品嘗,他們吃一半,另外留一半冷凍,等返回地球時,再提供地面的科學家進行研究。」

太空人興奮地品嘗在太空中種植出的新鮮萵苣。翻攝NAS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