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拋出不排除啟用核四,被認為與黨主席朱立倫的「非核家園」目標不同調。對此,洪秀柱10日反問,是朱完全不贊成核能嗎?「他好像沒有跟我講這件事。」她認為,也許真話會讓大家覺得很痛苦,但是也一定要講。朱洪兩人受訪時皆同意,無論核四是否啟用,都需經過法律程序。

洪秀柱日前針對颱風造成的大停電表示,減核必須是在電力穩定供應的情況下逐步做,若供電仍然不穩定,就不排除啟封核四。不過,過去黨主席朱立倫多次重申「非核家園」的目標,強調「不能先有個假設,一定要用核電才能解決能源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2人核電政策不同調,朱立倫與洪秀柱上午皆出席823台海戰役勝利57週年紀念暨陣亡袍澤追思大會,分別於受訪時澄清。

朱立倫說,非核家園是大家共同的主張,也會持續來推動;至於核四的部分,其實已經封存,如果要重開啟,還要經過法律程序,「它不是那麼簡單。」他認為,洪所強調的只是,要確保供電無虞,萬一不足的時候,才考慮到這一點(重啟核四)。

洪秀柱受訪時則強調,她不知道2人能源政策是不同調在什麼地方,「是朱主席完全不贊成核能嗎?他好像沒有跟我講這件事。」

媒體轉述,朱認為不管要不要啟封核四,都要經過法律程序。洪秀柱則回應,「當然是這樣。」不論啟動或不啟動,都要經過合法程序,另外,也要讓民眾真正知道國家面臨的困境到底是什麼。

她指出,一個政治人物要講真話,也許真話說出來讓大家覺得很痛苦,大家不太能接受,但是也一定要講,然後再看用什麼方式按部就班,「大家都願意非核家園,可是有什麼步驟?這個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