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對於近日尋獲很可能屬於失蹤馬航370航班的機翼殘骸,馬來西亞的處理方式不僅加劇了它與調查行動的合作夥伴之間的矛盾,讓乘客家人再次陷入痛苦,還進一步削弱了該國已經遭受重創的公信力。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Najib Razak)6日宣布已經「完全確認」這塊殘骸來自MH370,此舉的時機和動機遭到了很多人的質疑。在緊隨其後的巴黎記者會上,法國調查人員的態度十分謹慎,表示專家只是說殘骸「非常有可能」來自那架波音777飛機。

知情人士稱,對於從目前的證據可以得出何種結論,馬來西亞的聲明與包括波音公司專家在內的其他調查者之間存在很大出入,這種差異在馬來西亞和法國官員之間製造緊張氣氛。

納吉布目前因為捲入一個政府投資基金所爆發的醜聞,已使得國內政局不安。《華爾街日報》和總部設在英國的網站「砂勞越報告」(The Sarawak Report)稱,在馬來西亞的調查人員發現的文件表明,該基金大約有7億美元被轉移到了據信由納吉布控制的帳戶里。

7月下旬,納吉布解除了副總理和檢察總長的職務,前者公開要求他對這件事予以充分解釋,後者是調查這一醜聞的領導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