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中央日報》報導,15.6%的韓國年輕人不願工作、接受教育和培訓,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3個成員國中,比例高居第三名。據OECD在8月4日發佈的報告,以2013年為準,韓國年輕族群(15歲~29歲)中,不願工作也不願接受教育和培訓的「尼特族」(NEET,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比例為15.6%,比OECD成員國的平均比例(8.2%)高出7.4個百分點。

尼特族比例高於韓國的只有土耳其(24.9%)和墨西哥(18.5%)兩個國家。盧森堡的尼特族比例僅有2.6%,在33個成員國中最低。日本(4.6%)、瑞士(4.5%)、瑞典(4.4%)和冰島(3.5%)青年人口中尼特族的比例均不超過5%,甚至在希臘(6.7%)、西班牙(6.6%)、葡萄牙(4.7%)等遭遇債務危機的南歐國家,尼特族的比例也都很低。相反,這些國家想要工作但無從就業的青年失業者比例反而較高。

大部分成員國的尼特族比例都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後有所上升,原因可能是金融危機給經濟造成巨大打擊,導致工作遞減和雇用質量下降的影響。韓國國內也因為經濟不景氣,雇用門檻日漸增高,導致劣質工作增加,嚴重打擊了年輕人的求職意願。

OECD分析稱,韓國非正式崗位的勞動者比例較高,尼特族比例也相對較高,「青年失業率雖相對較低,但2012年末之後一直持續上升趨勢,成為韓國勞動市場面對的一大挑戰」。

事實上,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今年5月韓國青年失業率為9.3%,比去年同期(8.7%)上升了0.6個百分點,比2年前(7.4%)上升了接近2個百分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