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佔領教育部前廣場的反課綱學生6日晚間8時已宣布「退場」,但學生們也強調,「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而東區反課綱違調行動聯盟昨晚在宜蘭火車站發起一場反黑箱課綱活動,並發表3點聲明指出,教育部官員的說法反覆,誠信破產,而部長吳思華也公開表示,舊課綱屬於「隱形有效的課綱」,因此,未來課審會是否只是「國王的新衣」,需要全民進行監督。

東區反課綱違調行動聯盟發表的聲明包括以3點:

一、7/30時,由教育部辦理的課綱座談會中,宜蘭高中場次的國教院代表楊國揚主任,在現場向大家說明「大多數學校採用舊版課綱」,但卻在8/5台中霧峰場次的座談會大放厥詞地說明「我們一直以來都不去調查各高中的選用教課書情況」(請參考:YouTube普通高級中學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部長時間1:18:17~1:19:18)現場學生質疑說法前後矛盾,但楊國揚拒不認錯,很明顯的證明教育部官員說法反覆,誠信破產,在此提供全民共同監督。

二、8/5台中霧峰的座談會中,教育部長吳思華在現場表明,舊課綱屬於「隱形有效的課綱」(請參考:YouTube普通高級中學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部長時間1:09:48~1:11:29),明顯將合法的舊版課綱視為非法化,這是全體學生無法接受的!更可惡的是,吳思華「教」我們使用「潛規則」,「101課綱」和教育部自認合法的「微調課綱」同時並用,吳思華認為「101課綱」是隱形有效的,這不是「潛規則」,難不成是「國王的新衣」?教育部長真是做出了法治教育最壞的示範。

三、另外,吳思華提出採用課審會的方式,來審理課綱微調。也就是「程序暫緩,但不廢止」、「重跑最後的審查程序,跑完就上路」。問題是:1.「程序暫緩,但不廢止」→那開課審會的意義是什麼?課審會有何效力?2.「重跑最後的審查程序,跑完就上路」→可見只是要跑程序,交代個樣子,敷衍了事而已!

作者:張文隆(東區反課綱違調行動聯盟」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