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護理暨健康照護司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衛福部與全台12個縣市的衛生局一同推廣「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並公佈目前建立的970個社區血壓量測據點,宣告國內「遠距照護」時代來臨,讓民眾可以在平時就定期檢查自身的身體健康。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在現場舉例,這2天颱風來時,「就是遠距照護發揮功用的時候」。

衛福部上午表示,目前和全台包括:高雄市、台南市、桃園市、嘉義縣、屏東縣、彰化縣、宜蘭縣、新竹縣市、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等12個縣市,設有970個血壓量測的服務據點;同時,也在2千位獨居老人的家中設置相關設備。另外,也建置遠距照護的APP程式,在每次量測完血壓後,可在APP內輸入數據,當數據異常時會提供警示;民眾也可以選擇將同步血壓數據給家人,讓在外地的子女可以更清楚知道父母的健康情形。

司長鄧素文表示,透過這樣的服務,讓測量血壓不再是醫療疾病時才能做到的服務,而是平時就可以定期檢查自身健康狀況,就醫時,也方便讓醫師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對於病人的自我照顧及治療有一定的幫助。尤其颱風天或不方便出門時,這樣的設備也不會中斷,讓關心父母的子女及醫療中心人員能夠及時得到長輩的身體健康資訊。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嘉義縣是全國老人比例占最高的縣市,比例高達17%,透過因地制宜,在社區等平時民眾會經過的地方設置測量點,同時設置在老人家經常會前往的藥局等地點,希望藥局的藥師也能提供即時的諮詢及協助,讓民眾更能了解自身身體的健康狀況。高雄市衛生局也說,可將測量據點設置在客運站等地點,在司機發車前,一定要先行測量,除了保障自身健康,也保障乘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