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6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在今年年底前發債籌集270億美元。此舉明確顯示,油價下挫已使得這個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財政拉警報。

銀行圈消息指出,沙國擬在年底前每月發行約200億沙幣(約合53億美元)債券,分為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

沙國貨幣局(SAMA)局長穆巴拉克(Fahad al-Mubarak)7月時曾表示,利雅得方面已經以地方債形式發行了第一筆40億美元債券,成為2007年以來沙國政府首次發行主權債券。但沙國最新的發債計劃表明,籌資規模將大舉擴大,鑒於油價前景,銀行家們認為發債甚至可能延續到2016年。

沙國持續借貸,凸顯這個中東最大經濟體在油價大幅下跌期間面臨的挑戰。倫敦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已從去年6月每桶115美元,下降到本周的每桶50美元左右。

石油價格去年11月加速下跌,當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決定不減產,這嚴重背離了其傳統政策——為支撐油價而減產。沙國表示,這是為了捍衛市占。

但是,不減產而忍受油價持續低迷的決定,對各大石油出口國造成了巨大的財政壓力,沙國也不例外,該國需要油價保持在每桶105美元才能平衡本國預算。

自油價開始暴跌以來,沙國動用了650億美元財政儲備以維持政府開支。沙國貨幣局擁有672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低於去年8月時7370億美元的高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