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正式宣布參選2016總統大位,不過,已宣布參選總統的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則在臉書指控,宋楚瑜的參選聲明跟施明德的總統參選承諾書有多處雷同,有抄襲嫌疑。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則否認此控訴,強調「想法大家都有,不見得是誰抄誰」。

針對宋楚瑜參選,施蜜娜指出,早在施明德宣布參選之前,宋楚瑜就來過她家,跟施談話2個小時以上,離開時,還帶了施明德的參選總統承諾書。

她指出,兩者參選聲明中的雷同處,包含宋楚瑜說:「另一項由倫敦政經學院於2014年針對全球財富分配的研究顯示,台灣最有錢10%的人,拿走全國62%的財富,而前1%有錢的人竟擁有高達全國32%的財富」;施明德也指出,「根據一份由倫敦政經學院於去年針對全球財富分配的研究顯示,台灣前五分之一的富人,擁有全國74.7%的財富,中間族群分得25.3%,而最窮的的族群只擁有0.04%的財富。而富人當中的前10%有錢的人拿走了全國62%的財富,而前1%有錢的人,竟擁有高達全國32%的財富。」

談到政治整合,宋楚瑜表示,「台灣應該社會大和解、政治大聯合、政府大整合」;施明德則是說,「社會大和解 政治大聯合」。她也為施解釋,這是施在擔任民進黨時期就提出的主張,為了這個主張,「甚至遭到民進黨某些人嚴重的羞辱與踐踏」

另外,2人對聯合政府也是「英雄所見略同」。宋楚瑜說,「包容黨派的跨世代大聯合政府,告別台灣『一黨獨治』、『勝者全拿』的政黨壟斷統治。」施明德則指出,「共組一個包容各黨各派和老中青世代的大聯合政府。徹底終結台灣有史以來『一黨獨治』的壟斷統治,告別『一黨總統』的時代,做真正的國家總統。」

施蜜娜批評,宋楚瑜抄是一回事,「但是,抄又抄的前後相互矛盾,就太誇張了,徹底顯示宋根本不了解大和解的真諦。」她說明,施明德的大和解是建是在歷史真相上,建立在認識到國民黨曾有過一段恐怖獨裁威權的時代;「但宋楚瑜的和解建立在什麼之上?他居然還說蔣經國解除戒嚴、解除黨禁報禁,他到底把台灣的烈士放在哪裡?鄭南榕呢?美麗島世代為了黨禁報禁戒嚴令坐牢的人們是怎樣?白色恐怖被屠殺被暗殺被逮捕的反抗者去了哪裡?還在亂葬岡啊!二二八呢?」

對於施蜜娜的說法,吳崑玉回應,面對任何批評,「請他們把主席2部影片,把泥巴影片重看一遍,體悟人生道理,不要看那麼狹窄。」他還說,他們不跟施明德吵架,而當時宋楚瑜去施明德家,是施明德找宋。

吳崑玉強調,想法大家都有,不見得是誰抄誰,「至少我那天從來沒看到施明德有擬稿子,當時都是在嗑牙聊天。」他認為,政治沒必要搞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