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正式宣布參選第13屆總統,成為繼民進黨蔡英文與國民黨洪秀柱之後,第3位具備法定參選資格的候選人。自2015年初以來,宋楚瑜參選總統的風聲不斷;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更傳出,若提名洪秀柱則宋楚瑜一定會參選的消息。經過國民黨719全代會提名洪為總統候選人後,宋楚瑜參選總統幾乎確定,直到今天正式宣布參選,泛藍分裂局面再現。

宋楚瑜的個人形象鮮明,雖被歸類為泛藍,但他與中國國民黨之間的恩怨情仇卻是眾所皆知。自李登輝卡宋凍省、2000年總統選舉的興票案、2004年連宋競選經費爭議、2008年國親成功聯盟、2011年傳聞馬英九非常不喜歡宋楚瑜和2012年參選總統等。今日宋楚瑜決定3度參選總統,他身上的中國國民黨標籤已接近洗白,在2014年接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市府顧問邀請後,宋楚瑜的身分從過去的「宋省長」更新為網路鄉民所封的「宋神掌」。

自2007年國親合作,親民黨將黨內從政黨員送回國民黨後,親民黨勢力逐漸式微。2012年因國民黨執政不力,親民黨借助宋楚瑜再度角逐總統的情勢下,在立委選舉通過5%門檻,獲得3席不分區席次。2012年陳萬水癌逝,讓宋楚瑜退居幕後,當時許多知情人士亦指出,宋楚瑜可能不會再次參選。2014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敗,宋楚瑜在選舉前後都公開對國民黨執政表達不滿,擁宋再次參選總統的呼聲不斷,但宋楚瑜遲遲未下決斷。直至國民黨確定提名洪秀柱,泛藍在看似選情無望的態勢下,終於逼出宋楚瑜。

在參與3次總統選舉和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宋楚瑜以「跨出這一步、一起找出路」作為此次參選的宣言,並提出「化解對立」、「推動修憲」、「總統至立法院作國情諮文報告」、「組織聯合政府」、「關懷民生」及「兩岸和平發展」等6項承諾。關於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主張,宋楚瑜直道兩岸已經是2個治權,而台灣內部的最大共識即維持中華民國現狀、避免兩岸黑箱作業和堅持民主自由;他主張改變兩岸現狀必須尊重台灣2300萬民眾的自由意志,且台灣有權參加非政治性的國際及區域組織。宋楚瑜並多次強調,若選上總統將不分黨派廣納人才,積極促進台灣政治的和解與包容。

根據智慧交易所最新預測,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為55.0%為3人中最高者,其次為宋楚瑜38.0%,洪秀柱則是14.7%。就此數據可明顯看出,蔡英文目前仍最具勝選優勢,宋楚瑜也未必沒有力拚機會,僅洪秀柱似已提早成為2016年的配角。就宋楚瑜今日的競選宣言來看,他試圖站上藍綠間總統候選人的「中道」位置,選民對這個形象是否買單,尚須時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