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衛生局5日公布冷飲店及配料的抽驗結果,96件中有8件飲品的衛生指標菌超量,經要求限期改善,日前抽驗結果都符合規定,衛生局表示,第3階段將針對全市的冰品店進行稽查。

夏天氣溫動輒高達攝氏30度以上,微生物繁殖速度相當驚人,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魏任廷指出,飲料或果汁在常溫下只要15分鐘,菌數就會成長1倍,如果常溫下擺放1、2個小時,菌數可能增加上百倍,腸胃較弱的人,恐會引起腸胃不適。

他說,冰品配料如紅豆、綠豆、仙草、芋頭、杏仁、粉圓甚至新鮮水果等等,必須放在冰箱或冷藏櫃裡面,有些店家貪圖方便,直接放在室溫下,在酷熱的天氣中勢必加速腐壞。

衛生局第2階段主要是針對手搖杯飲料、現打果汁以及冬瓜茶、紅茶、綠豆湯等飲料及甜品店進行稽查,總共抽驗50件飲品和46件配料,有8件飲品的衛生指標菌超量、不符規定。

食品衛生科表示,衛生指標菌包括生菌數、大腸桿菌以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者是製程有無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衛生指標菌如果超過標準,就表示店家在製作的過程中,食材或是器具或是包裝過程遭到污染,也可能是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疏忽造成。

飲料或果汁在常溫下15分鐘,菌數就會成長1倍,如果擺放1、2個小時,菌數可能增加上百倍。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