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3日報導指出,在中國反貪「打虎」中落馬的前中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胞弟令完成,赴美尋求政治庇護,而北京當局盼美方能將其遣返。對此,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4日表示,美方不是逃犯的避風港,但中方必須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讓美國展開調查。

厄內斯特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無法評論特定報導及任何特定案件的具體細節,但美國一貫的立場是,中國當局須提供重要、清楚以及令人信服的證據,才能讓美國的司法機關展開調查,甚至是起訴、遣返罪犯。

厄內斯特也強調,美國不是任何國家逃犯的避風港,美、中2國也定期就共同關心的執法事項接觸。他指出,美方盼與中方開展有效的合作,推動雙方共同利益,雖然2國未必始終立場一致,如中國在南海的活動等,但保持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是值得的。

此外,厄內斯特也提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到美國訪問時,2國能更進一步發展具體且具成效的雙邊關係。

令計劃是習近平打貪以來,落馬的層級最高的官員之一。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遭中紀委通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同年12月31日,令被免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職務,隔年1月20日,其政協副主席與政協委員職務也遭拔。

據《紐約時報》的獨家報導,美國官員確認,令完成已逃往美國,且在內華達擁有住宅,但不願表示他是否已申請政治庇護。而近幾個月來,中國不斷施壓,要求美方遣返令完成。熟悉此案的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