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稱「釣魚台日本的」引發爭議,總統馬英九3日投書駁斥此說法,並提出4點重申我國擁有釣魚台的主權。副總統吳敦義下午也受訪指出,我國在光復台灣時,就一併光復釣魚台,「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啊!」

針對李登輝的言論,馬英九投書《中國時報》指出,李的說法違背憲法、國際法等,讓他身為總統十分痛心,決心要捍衛我國主權;馬則強調,他在歷史上、地理上、地質及國際法等4方面,都提出釣魚台屬我國領土的證據,證明中華民國對釣魚台主權主張不是信口開河。不過,李登輝辦公室仍回應,要馬總統多讀一點書。

而吳敦義下午赴北市府參加「永慶人間公益影展」時受訪指出,「釣魚台當然是中華民國的啊,當然是台灣的啊!」他強調,自己不能認同李登輝的說法,因為釣魚台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而且編在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這是千真萬確」。

他也說明,從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在1945年我方對日抗戰勝利後,就依照開羅宣言、波茲坦公告、乃至於中日合約都已經明白表示,釣魚台已經納入我國的版圖,「等於光復台灣時就同時光復釣魚台,這是無庸至疑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