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一名印尼籍男子阿財,因遭無良僱主扣留證件,被迫在台滯留近30年,如今旅行文件即將到期,9月將面臨遣返。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連盟協同南洋姐妹會等移民團體30日到移民署遞交陳情書,呼籲移民署重視阿財的特殊貢獻,給予他居留證。白刷刷成員莊惠玲說,「20年來他救台灣人,這次,讓台灣救他。」

阿財是印尼華僑,在台生活近30年,現場他以流利的台語向大家說,當初戰亂時父母從廣東逃到印尼,自己也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因為資訊不流通,不知當時可憑華僑證明申請台灣身份證。

阿財表示,因印尼排華運動興起,害怕自己受波及,因此透過華僑朋友介紹來台,到蘆洲的洗衣工廠打工,但幾年後,工廠竟惡性倒閉,護照也被雇主扣留,導致他被迫在台滯留,而申請的旅行文件8月1日就要到期,9月將面臨遣返。

28年來,阿財在蘆洲社區服務,甚至到沙崙、白沙灣擔任救生員志工,10年間救了近20名泳客,尋獲至少5具屍體。阿財更說到,一次尋護一位女孩的屍體,發現她仍面目驚恐,於是跟她說「妳不要怕,我會通知妳的家屬。」並拍拍她,安撫她,女孩才闔上眼睛。阿財的善行令現場為之動容。

認識阿財10餘年的鄰居也替他發聲,李先生表示,阿財下班就會到蘆洲社區照顧老人,陪他們下棋,甚至協助大小便;受阿財幫助的張老先生也說,「阿財對人很好,在台灣已經生活了20多年,現在要他回去無親無故的印尼,要怎麼生活,豈不是要他死?」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逸表示,「阿財是台灣不健全勞工體制下的受害者」,台灣政府並沒有盡到保護勞工的責任。也說,阿財在台灣居住已久,與鄰里有深厚關係,「台灣才是阿財的家」,移民署應該讓阿財合法的居留台灣。陳逸也呼籲,此案例顯示現行移民法制有許多問題,移民署需要通盤檢討移民政策,聽聽移民的聲音,站在移民的立場,才能夠確實保障移民的權益。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則強調,移民署一直以法規條例迴避問題,只要移民署願意協助的話,一定可以解決,他表示「這是移民署主觀意願的問題。」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邱專員表示,「試問有多少台灣人可以像阿財一樣,為社區及遊民付出?」他也認為,特殊貢獻的判定,絕對不是由政府由上而下來制定。

最後,白刷刷成員莊惠玲表示,希望移民署重視阿財的特殊貢獻,給予他居留證。「20年來他救台灣人,這次,讓台灣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