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大考陸續放榜,大學入學考試28日下午截止登記志願,下個月初也將放榜。但各大學對於「個人申請」入學第2階段的甄試報名費,無任何收費標準,對此,台聯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該訂定收費標準,不應任由學校恣意收費。

台灣的大學入學管道多元化,考生可以選擇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等。但每個考試都得繳報名費,全部考下來常讓考生及家長吃不消。台聯立委賴振昌指出,就目前大學入學制度,多元入學方式,造成許多學校將辦理考試視為學校賺錢的好機會,他認為,多元入學根本是「多錢入學」。

賴振昌表示,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的第2階段,學校的收費方式漫無標準。他舉台大醫學系、藥學系為例,台大醫學系考4項(審查資料、口試、化學、生物考試),藥學系考1項(口試),但考試費用一律都收1500元,「考4項與考1項的成本怎麼可能一樣?」他說,甚至有的學校沒有甄試項目,卻也要收取費用,如此有失公平。

賴振昌質疑,學校相關的事務費用可能有浮編缺失。就算沒浮編,這些結餘如果滾入校務基金,也不合理,建議學校應將結餘的錢反映到下個年度,讓報名費降低,減輕考生與家長的負擔,學校應「取之於學生,用之於學生」才對,他也呼籲,教育部應該訂定甄試項目收費標準,不應任由學校恣意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