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29日上午公布弱勢高中職生的學習狀況調查發現,弱勢高中職生自認影響學習成效的3大原因,有63%是因為需要打工,時間不夠而影響學習,其次,有29%認為無人指導課業、27%表示無法理解課程內容。對此,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有很多有潛力的優秀孩子,「需要助學人拉他們一把」,順利完成學業,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一起協助助學人計畫。

家扶基金會針對103年受扶助的11,479位16到18歲的高中職學生,對具有打工身份者進行抽樣,以線上調查方式施測,共回收983份有效問卷。調查中發現,這些學生中就讀私立學校的人數佔59%,顯示學習成效較為落後,所需的教育支出負擔更重。另外,也由於這些家庭的工作人數較少,6成的家庭只有1名以下的工作人口,所以這些高中職學生需要打工維生,進而影響他們的學習成效。

何素秋也指出,當受訪者被問及「有哪些原因會影響學習成效」時,有63%的孩子認為,打工佔用他們的學習時間,是影響的主因;沒有人可以指導課業,以及無法理解上課內容,這2個因素則分別占了29%和27%。

她提到,家扶基金會有許多優秀的孩子,需要協助,也希望這可以成為「愛的循環」,讓弱勢的孩子得到幫助後,未來可以在社會發光發熱,繼續協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