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海軍情報官波拉德(Jonathan Pollard)因為替以色列蒐集情報,遭判終身監禁,服刑至今年11月將滿30年。波拉德的律師28日表示,美國假釋委員會(U.S. Parole Commission)裁決,將於11月21日釋放波拉德。而這項決定是否為緩和近來緊張的美、以關係,也引發外界聯想。

長期替波拉德假釋奔波的律師勞爾(Eliot Lauer)與席梅爾曼(Jacques Semmelman)發出聲明表示,美國假釋委員會3名委員一致同意假釋案,假釋條件則是,波拉德獲釋後5年內須留在美國境內。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獲悉假釋消息後,隨即致電波拉德的妻子表示,「經過20多年的努力,波拉德終於要被釋放了。長期以來,我都非常關注波拉德釋放議題,也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溝通。對於他的假釋,我們都很期待。」

據CNN報導,「波拉德的假釋有助於緩和美國與以色列的關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日前曾公開表達,對美國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極度不滿,雙方關係也因此急凍。

外界揣測,美方此舉是向以色列遞出橄欖枝。對此,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28日則明確表示,「波拉德的假釋與伊朗核子協議無關。」

現年60歲的波拉德,涉嫌自1979年起,藉其海軍情報分析官職務之便,非法洩密給以色列在美的行政機構,相關人員再將情報傳回以國。波拉德於1987年遭判終身監禁,入獄服刑。以國方面則於1998年坦承,以金錢向波拉德購買情報。

影片為CNN報導美國假釋委員會裁決,將於11月21日釋放曾替以色列蒐集情報的美國前海軍情報官波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