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警方日前逮捕夜闖教育部的反課綱學生、民眾與採訪記者,引起軒然大波。對此,台北市警察局28日作出「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安全維護工作專案檢討報告指出,對違法群眾上銬、束帶符合比例原則,也未扣押民眾手機、相機;報告也強調,3名記者翻牆進入教育部,違法事證明確,無不移送事由。

針對警方以警械逮捕學生、沒收手機限制通訊等爭議事項,市警局檢討報告指出,警方抵達教育部時,為避免群眾持續非法脫序而自傷或傷人情形發生,加上初期到場警力沒有絕對優勢,適時對違法群眾以手銬、束帶實施管束,比例原則依法尚無違誤之處。

檢討報告指出,入侵民眾涉犯以刑法第306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罪、第354條毀損罪,所以警方到場後依刑事訴訟法第88條規定,以現行犯逮捕;但對於在場嫌犯的隨身手機、相機及電腦設備都未予扣押。

至於逮捕記者的部份,檢討報告強調,3名記者未經教育部同意就隨民眾進入,另經檢視群眾自行上傳的照片,3名記者在群眾著手違法架設長梯、侵入教育部廣場時,就在現場攝影記錄,隨後與群眾一同違法侵入;「違法行為事證該當,並無不予移送之事由」。

檢討報告指出,事發當晚教育部屬於「刑案現場」,記者應在警戒封鎖線外採訪,且因當時並非執行集會遊行勤務,故無須編排「媒體聯絡人」。報告強調,中正一警分局有柔性勸離,全程未限制任何媒體採訪自由,有落實「保障新聞採訪自由」及「保護記者人身安全」工作。

檢討報告也特別說明,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親自在教育部外,向執勤員警進行勤前教育,要求「員警務必注意保護民眾及媒體安全,採取柔性勸離,不可粗暴行為造成民眾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