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預計於8月5日行政會議上通過工讀生納保的辦法,但也因此傳出學校為了省勞健保費用,8月之後將大量停聘工讀生,學生恐面臨打工失業危機。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團體28日上午於政大行政大樓前舉牌抗議,學生團體表示,「我們鄭重警告校方,若沒有針對我們訴求給予回應,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今年6月教育部與勞動部頒布「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和「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政大依規定舉辦說明會宣布,今年8月起將為校內從事工讀、兼任助理、教學助理等工作的學生全面加納勞、健保。未料,之後校方卻傳出因為總經費有限,各單位經費遭校方收回,8月之後可能大量裁減工讀生,導致許多政大學生將面臨失去工作及基層單位勞力不足的問題。

對此,政大學生勞權會與研究生學會總幹事徐子為認為,若校方提早準備,並非無法因應。他表示,經費不足從來不是侵害勞動權益的藉口,其實3年前就已經與校方溝通,要求校方正視學生勞動的權益,但校方未採取積極作為,導致教育部與勞動部頒布原則後,校方才反應不及而計劃大量解僱工讀生,除了基層將面臨人力短缺外,學生也措手不及,經濟上可能將遇到困難。

徐子為指出,對學生最大的影響,就是生計問題。他說,因為現在是暑假,大部分學生都返家,許多人可能要等到開學後,才發現工作沒了,這時候學生突然得另外找新工作,若找不到的話,將可能面臨生計問題。

政大學生勞權會提出幾點訴求,包含:希望校方盤點人力並公布預計裁撤人數;若大量裁撤,應該讓學生與基層單位有緩衝期能預備;所有加保與因應經費,應由校務基金、現金籌款支付,而不是推卸到基層單位身上,讓基層單位自己想辦法;最基本的,被裁撤對象應有3~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救濟金。

面對學生勞團的訴求,政大校方主任秘書寇健文認為,若採漸進方式處理,仍舊會增加校方支出。因此,雖然裁減工讀生是痛苦的決定,但仍會一次把所有需要裁缺的人力裁減到位。針對學生指責校方長期違法,政大強調,對於勞動權益一切合法。下學期開始實施的納保制度,因法令實施後,不溯及既往原則,所以過去不算違法,如今也合法。若學生認為違法,可透過合法的程序訴諸法律。

政大主任秘書寇健文,代表校方回應學生。圖:陳毅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