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副校長陳良基27日表示,教育部選擇提告學生與記者,是一錯再錯,失去教育風範。此言一出,正、反意見灌爆陳良基的臉書。對此,陳良基28日發出聲明稿表示,他對法治一向尊崇,「但如果記者為了報導真相而被逮補,記者社群應該群起而攻之」;「學生犯錯當然應該被處分,但要以教育輔導為主」。

針對教育部對日前夜闖的反課綱學生與採訪記者提告,陳良基27日出席一項科技頒獎典禮後受訪表示,學生意見沒有管道疏通,講了,教育部又不聽,只好以行動表達;而這些侵犯行為可用校規處理,但教育部選擇提告,是一錯再錯,失去教育的風範。

前述一番話引發網路論戰,陳良基28日上午發出聲明稿表示,「我非課綱領域的專家,也非法律方面的專家,我只是個在科技教育界的工作者,也是努力推動科技創新的志工,我對法治更是一向的尊崇。」

關於記者被逮捕,陳良基指出,記者若正在參與甚或帶頭做違法的事情,理當依現行犯逮捕,但記者若是正在報導現行犯現場的案件,是在執行為大眾傳遞真相的職責,理當被尊重。「如果你們記者認為,那幾位記者確實是為了報導真相而被逮補,那就是很嚴重的事情,記者社群應該群起而攻之。」

陳良基表示,對學生的部分,「我的建議是:學生犯錯當然應該被處分,但應交由學校處理在先,真不得已,才需要動用司法作後續處分」,對於學生還是要以教育輔導、引導的角色為主,畢竟他們只是在學習階段中的大孩子。「但是,我並不鼓勵學生犯法。」

陳良基表示,「課綱的部分,屬專家的範疇,我無從置喙。」但他認為,教育部不能只以「考試不考」作為解決爭議的辦法,教育本身就是個引導、輔導學習的過程,而非只為考試而已,建議教育部對學生應有更積極的溝通應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