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李權哲24日宣稱,3名採訪教育部抗議記者被逮捕之際,警方並不知道他們的身份,遭逮捕並拒絕交保的獨立記者林雨佑下午在臉書貼出4分多鐘被捕前影片顯示,3位記者清楚告知警方他們媒體的身份,而警察顯然也知道,卻還是向他們嗆聲,「沒有人通知你來採訪」。

為了抗議課綱微調,30名學生、民眾23日晚間闖入教育部;同時,也有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前新頭殼記者現為獨立記者的林雨佑在第一時間也跟進採訪。豈料,警方不僅以侵入民宅、毀損逮捕學生,連3名記者也遭補,創下近年來,台灣群眾運動裡有媒體記者遭到逮捕、偵訊的首例。

對此,警方宣稱逮捕前並不知道他們的身份,但在林雨佑貼出被逮捕前所拍攝影片,大大地給警方的說法打臉。在這4分多鐘中影片裡,雖然看不清楚發話者的身份,但可以聽到警察們要求其他員警帶手銬過來;還有員警拿的一閃一閃的手電筒對著林雨佑的相機猛拍。而林雨佑的相機疑似遭到員警拉扯,一直無法清楚對焦,但雙方的對話還是可以非常清楚聽到。

影片一開始,聽到警察要求林雨佑等人將身份證拿出來,一旁,另一位記者喊,「我不是學生,不要拉我、不要拉我」。但在林雨佑等3人告知記者身份後,警方顯然不再要求查證身份。但過程中還是可以聽到林雨佑要求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張奇文局長,請你把我的相機放開」。但一旁的員警則說,記者不可以攀爬進來。還有另一位員警說,「你說什麼啦....」。

對於中正一副分局長李權哲說,警察逮捕記者時,不知道他們是記者一事,該影片明顯打臉中正一分局。影片裡聽得到,有員警嗆聲,「沒有人通知你來採訪」、「也沒有人通知你來」;林雨佑則回應,「這是新聞現場,學生進來,我們跟著進來」。

本文所附影片由獨立記者林雨佑拍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