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新政治論壇於23日舉辦,邀請社會民主黨立法委員參選人苗博雅、立法委員獨立參選人王寶萱及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等人出席,討論新世代與政黨政治議題。苗博雅提出,她對新世代的看法是「將政策策略、路線納入年輕人的想法」,在政黨政治方面,也期望「新世代也能加入談判桌,並分到政治資源」。

苗博雅表示,新政治是讓年輕人有空間與機會,創造自己的政治招牌與品牌,且能夠爭取到選民給予支持,屆時才是新世代能夠真正參與政治之時。

她強調,要追求的目標,不只是爭取新世代加入談判桌,而是實際上能夠分配到政治資源。然而,要達成目標所遭遇最大的困境,她認為,是因為新世代普遍缺乏的就是金錢與人脈資源。所以爭取年輕人對政黨的認同,以及改變年輕人普遍缺乏政治動能的現象,是目前最大的考驗。

王寶萱以自己本身為例,她身為本省與外省結合的第3代,沒有過去強烈統獨的分裂。「我們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長的世代,我知道是台灣把我養大,而未來我也將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她指出,新政黨「是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加的公平正義,還有讓我們的台灣依舊美麗」。但她也不諱言2016年選舉要達成這些目標,仍舊是「不可能」,而是要看未來「4年、8年、10年的功」才有可能達成。

社民黨青年組織籌備小組召集人呂伊庭表示,舊政治的潛規則就是世襲化,也就是政二代。她認為,政二代是舊政治勢力在「鞏固鞏固他們原來既有的政治關係及政治資源。」呂伊庭說,「這樣而言,對於我們其他人來說,參與政治工作,不是那麼的容易。」她指出,政二代的出現對她來講「是壟斷原本政治資源,阻止新政治,還有更多元的聲音加入。」

呂伊庭指出,新政治應該更有開放的參與方式,「政黨應該提供黨內及地方上的資源可以給予願意投入政治工作的青年。」她表示,草根性的培育,才能更有管道,更有舞台,讓政治工作者可以參與政治。

周江杰提出,如何與舊的傳統政治勢力分出差異,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以自己騎腳踏車競選為例,「這是我們跟上個世代最大的不同,你有沒有讓外界看到你的做法是不一樣的,你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周江杰認為,新興政黨的主張在社會中,「絕對是主流。」他也再三強調,要獲得民眾的支持,新興政黨「要開始想出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