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目前正在進行「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習,而《央視》軍事節目日前也對此進行專題報導。未料,該報導畫面中竟出現,軍人攻打外觀近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有中國媒體稱,「這場大型軍演很可能是圍繞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展開的」。

《央視》「軍事報導」節目7月5日播出「戰場沒有機會重來」專題報導,內容圍繞解放軍進行的「跨越-2015朱日和」演習,並採訪參與官兵。影片報導中,一位參演士兵朝一幢紅白相間,且具高大塔樓的建築衝鋒,而這座建築無論從外觀或結構上來看,都與我國總統府高度相似。

據中國《觀察者網》軍事觀察員指出,「這表明朱日和系列演習的作戰想定中,包含了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觀察者網》也引述《解放軍報》日前報導指出,「跨越-2015朱日和」演習強調紅軍(解放軍)在演習中,透過有效使用新型作戰力量,「取得城市要點奪控戰的勝利」。

報導指出,參與演習的某旅長表示,朱日和城市作戰訓練場模仿城市真實環境,而新型作戰力量的使用,對於戰鬥進程發展至關重要。

此外,該報導也稱,在演習過程中,「紅軍」使用多種偵察力量,對「藍軍」無線訊號監測,鎖定「藍軍」指揮員位置後,立即展開進攻,一舉擊毀2輛「藍軍」指揮車,迫使車上的指揮人員撤入市政大樓,在後續作戰力量的配合下,成功擊斃指揮員。

《央視》軍事節目針對「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習進行專題報導。圖:翻攝自央視節目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