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東京日聯銀行21日在大阪中央支行(大阪市北區)試用可與顧客進行簡單對話的人形機器人NAO,不但可說日語、中文、英語和法語等4國語言,還可用大阪方言向顧客問好致謝。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今年春季已在東京總部試用NAO,現在該款機器人的功能已經升級,可說4國語言,還可用大阪方言向顧客問好。該銀行希望重複訓練它接待顧客以積累數據,加以改良後投入實際使用。

NAO身高58公分,由軟銀公司旗下的法國企業製造。整體為白色,頭部和胸部配以紅色點綴。到7月24日,NAO會在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3點在該支行櫃檯前負責接待工作,8月將在東京的支行再次試用。

當有人諮詢開設銀行帳戶時,NAO會回答:「好的,請問是活期存款開戶嗎?」如果有人用大阪方言問它:「最近生意可好?」NAO同樣會以大阪方言回答:「還可以。」

該銀行表示,2020年將舉行東京奧運及殘奧,預計訪日外國人數會增加,希望在那之前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