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芝(Toshiba)公司爆發財報灌水醜聞,現任社長田中久雄21日下午5點(台灣時間4點)偕同公司高層召開記者會,90度鞠躬致歉,並宣布辭職負責,社長職位暫由董事長室町正志兼任。此外,涉案的前2任社長、目前分別擔任東芝副董事長的佐佐木則夫與顧問的西田厚聰,也同時請辭。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由外部專家所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調查報告出爐,認定東芝過去5年虛報逾1518億日圓利潤,且最近3任社長都默許下屬作假帳。調查報告指出,東芝有「組織性的不當行為」,且內部存在「下屬無法忤逆上司意願的企業文化」,相關部門只能從財報數字上作假。

對此,日本財務大臣相麻生太郎21日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東芝如果不做好實質的企業治理,「日本市場與東京證交所的信用度可能會受損」,更將影響海外投資者對日本的信心。

至於當局是否將依《金融商品交易法》規定對東芝罰款,麻生不願多做回應,僅表示,將由證券交易等監察委員會全權判斷。

影片為東芝社長田中久雄21日下午偕同公司高層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致歉並宣布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