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在719國民黨全代會發言表示,「這8年來,沒有對不起台灣」。台北市黨代表全宏強則說,「是台灣人民虧欠國民黨」。對此,日前遭國民黨開除的前北市議員楊實秋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民眾沒有對不起國民黨,不要再選出宣稱是民眾對不起他們的執政黨。

對於國民黨與人民「誰對不起誰」爭議,楊實秋表示,其實沒有誰對不起誰,而是每個人要為自己負責,台灣民眾並沒有對不起國民黨,但2008年、2012年的選擇造就了這個結果,大家為自己的投票負責。

至於國民黨有沒有對不起台灣?楊實秋則表示,國民黨確實要為這7年的政績負責,民眾會回憶這7年來執政者的所作所為,開始做檢視,明年投票日,國民黨也將會為這8年執政負責。

楊實秋以今年3月剛卸任的烏拉圭總統穆希卡(José Mujica)為例指出,這位被評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是烏拉圭歷任總統最受歡迎的一位,卸任時不少民眾歡送他。穆希卡卸任時跟大家說:「我做得還不夠,烏拉圭仍有很多的窮人,對不起。」對比之下,馬總統說:「這8年來我們沒有對不起台灣。」

楊實秋說,2016年選舉,大家可以投票給洪秀柱、蔡英文、宋楚瑜,這是每個人的選擇。但1月16日在投票匭前,如同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在1980年總統辯論時曾問大家,「下週二你們將前去投票,在投票所做出你的決定,我想在你做出決定時,你能問問自己:『你現在過得比過去4年前好嗎?』」

楊實秋表示,謹慎決定你的一票,選一位能將心比心、苦民所苦,將民眾的需要化作自己的需要的總統,「而不是再次選出一個宣稱沒有對不起民眾,是民眾對不起他們的執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