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日本安保法日前雖在眾議院通過,但也讓安倍晉三內閣支持度跌破4成,為讓法案也順利在參議院過關,安倍20日親上富士電視台節目替政策辯護。安倍強調,民眾對安保法的支持度不高,但「我們不是為了支持度而執政的」,政府要做應該做的事。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在電視台節目上表示,雖然新安保法被稱為「戰爭法案」,但其實際上是「對戰爭防患未然的法案」;法案進入參議院後,將做出更多易於理解的說明,希望獲得更多政黨與民眾支持。

對於內閣支持度大跌,安倍則回應,法案無法獲得民眾理解,才造成這種結果。安倍強調,1960年修改《美日安保條約》時也受到嚴厲批評,但如果為了支持度而執政,就會變成以「追求人氣為目標」的政府,他不是為支持度才執政的,要做應該做的事。

為說明安保政策,安倍還在節目中使用模型道具,比喻美國與日本共同防衛的關係,並以「火災」、「小偷」等,暗喻可能的外來威脅。

事實上,日本國內不斷有學者質疑,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主要內涵的新安保法違憲。對此,安倍則強硬回應,「憲法學者也說自衛隊違憲」。安倍也再次重申,為確保國家生存而採取必要的自衛措施是符合憲法的。

安倍晉三在節目中使用模型道具,講解新安保法對日本的重要性。圖:翻攝富士新聞網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