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Toshiba)公司日前爆發財報灌水醜聞,由外部專家所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調查報告出爐,認定東芝過去5年虛報逾1518億日圓利潤,且自前社長、現任顧問西田厚聰起的3任社長都默許下屬作假帳。現任社長田中久雄21日傍晚將召開記者會,預估會宣布辭職。

日本《共同社》報導,第三方調查報告指出,東芝有「組織性的不當行為」,西田厚聰、佐佐木則夫及田中久雄3任社長,強烈要求「提升公司利潤」,並將此列為給下屬的「挑戰」。報告還強調,東芝內部存在「下屬無法忤逆上司意願的企業文化」,相關部門只能從財報數字上作假。

東芝具有疑慮的財報為2008年至2014年,根據東芝內部核查,指出須將經營利潤減少44億日圓。不過,第三方調查小組指出,東芝總計約虛報1518億日元。

《共同社》報導指出,早在今年2月,日本證券交易等監視委員會就接獲東芝內部人士檢舉。隨後案件轉交給由數10名檢察官、律師與會計人員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展開調查,結果20日出爐。

調查報告批評,東芝本應作為其他公司的榜樣,但該公司卻長期使用不正當的會計手法,且涉及金額龐大,作假帳消息曝光令人意外,辜負很多人的期望。第三方委員會則表示,涉入假帳問題的相關高層應負明確責任,並透過改變企業文化防止事件重演。

東芝最近3任社長,除現任田中久雄外,佐佐木則夫是現任東芝副會長,西田厚聰則擔任顧問。一般推測,3人難辭其咎,將一併下台,而東芝內部也將面臨大幅人事調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