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宋楚瑜用《大宅門》電視劇來形容國民黨,說國民黨賣假藥。這比喻我相信年輕人是聽得一頭霧水,畢竟《大宅門》已經是十幾年前的電視劇了,四十歲以下看過的實在不多。我剛好有看過,而且對劇中七爺白景琦印象深刻,像是他唱京劇《挑滑車》那段:「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賊巢穴,待俺趕上前去,殺他個乾乾淨淨!」就常常浮現腦海。

同仁堂並沒因為賣假藥垮台,因為白家還有真藥的祕方,換了批人上台之後,真藥就回來了,同仁堂也繁華興盛得很。經過去年318事件,國民黨賣假藥成了人民公敵。但國民黨內也有賣真藥的,這些人認為換批人上台,回歸「國民黨正統」之後,就能繼續經營藥行生意了。

但同仁堂賣回真藥之後,終究還是沒落了。原因是民初那個年代裡,西醫進入中國,中醫日漸式微,不管藥方是真是假,同仁堂都敵不過西醫的手術刀。同樣的,連勝文不管喊不喊統一改革經國精神,終究都敵不過柯P。這是時代的潮流,不是真藥假藥或者真假國民黨價值的問題。現在的新世代選民,誰還能接受國民黨那一套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傳承的價值觀呢?

這才是國民黨這個大宅門真正面臨的危機,而且是無法挽回的危機。馬英九的假藥只是他個人無能的結果,不是國民黨被歷史淘汰的理由。追根究柢,跟不上時代潮流,堅守意識形態,才是國民黨支撐不住的真正原因。

在這個趨勢下,去年九合一造成的「毀滅性的失敗」可說是正式敲響了國民黨的喪鐘,九合一是國民黨百年體制的終點,是過去七年所有失敗的總結、總清算;而洪秀柱的代表參選,則是國民黨退出台灣政治舞台的最後一場演出。

國民黨全代會鼓掌通過提名洪秀柱的同時,民進黨全黨上下也都在鼓掌,呈現難得一見的藍綠共識。如此華麗而荒謬的場景,的確具有驚人的戲劇性,不愧為百年老店的封箱之作。

再來的戲會怎麼演?宋楚瑜到底哪時候才會宣布參選?明年選舉後又會有怎樣的發展?這些都還充滿未知。但有一點很確定的是:這次國民黨很難像上次政黨輪替那樣,在野八年後還有機會重返執政。綠營經過上次的八年,學到了不少教訓,例如轉型正義不完全導致的後遺症,依循地方金權模式造成的人民失望,這些都已經在民進黨內部經過反省,也將成為小英的警惕。在這種大局勢的逼迫下,國民黨這次的下台,應該就是最後一次了。

不過歷史總是一波接著一波,殘餘的國民黨要如何轉型?親民黨能否成為新的泛藍共主?朱、王等國民黨內實力派要如何收拾殘局?或另起爐灶?這些都像續集電影一樣,可以從前集裡找到蛛絲馬跡。尤其是前集的完結篇裡,通常就是續集人物「密集鋪梗」的所在。換句話說,在這集「國民黨的完結篇」裡面,泛藍陣營每個人的演出,其實都是為了下一季的第一集「新泛藍的崛起」做準備,也就是為了2018/20的大選做準備,從這個方向思考,從這個角度來看戲,應該更能看出一點道理和趣味。

而且當然,這些人在這場「最終幕大亂鬥」裡面的表現,也決定了他們在未來「後國民黨時代」這齣全新製作裡面戲份的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