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南亞諸國因為南海問題爭議不下之際,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19日在臉書上po出新任司令史威夫特(Scott Swift)搭乘P-8A「海神式」巡邏機(P-8A Poseidon),巡視南海上空的2張照片,這是他上任6週以來,首次訪問該區域,並把菲律賓列為第1站,此舉讓菲律賓興奮異常,卻可能觸怒中國。

太平洋艦隊表示,史威夫特搭乘的P-8A海神式巡邏機是多任務巡邏機,可運用在反潛作戰與偵察任務,美國海軍已打算採購更多此型飛機,以取代老舊的P-3C獵戶式(P-3C Orion)巡邏機隊,而這位新司令親眼視察這型飛機的全方位能力「相當滿意」。

這次史威夫特搭乘P-8A,於18日在南海上空執行了7小時的偵察任務,他坐在機艙內,時而從機窗向外眺望,時而在機艙內觀看機員展示巡邏機能力。據了解,史威夫特於16日抵菲進行4天訪問,會見菲國軍方高層官員,討論「雙方關心的事務」。

由於對中國在南海造島工事規模感到「嚴重關切」,認為有必要密切關注情況發展。史威夫特隨即於18日登上P-8A巡視南海上空,但美國海軍並未說明史威夫特這次飛行是否飛越中國大陸大舉填海造陸的爭議島礁。

今年5月20日,美軍1架同型巡邏機從菲國基地起飛,進行偵察中國在南海人工島嶼的任務,飛越南海上空時即遭中國軍方要求離開,該架美國軍機並未理會中國警告。

美國始終力挺菲國維護航行自由,即使觸怒北京也在所不惜。中國方面還未對這次史威夫特的飛行做出任何評論,但菲國國防部長Voltaire Gazmin已經大表歡迎,認為這是美國展現維護盟國承諾的舉動。

美國太平洋艦隊新任司令史威夫特搭乘P-8A巡視南海上空,時而望向窗外。圖:翻攝太平洋艦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