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直到全代會鼓掌通過,終於被確定為國民黨提名2016總統參選人,無論在2000年或2004年及2008年連續三屆,國民黨還沒有啟動總統候選人提名之前,但大家已經心知肚明誰是總統候選人,制度固然因人而異,量身定做的全代會或黨的程序只是行禮如儀。但如今朱立倫提出黨要依照制度走,但洪秀柱經過連署、初選民調、中常會核備、只差全代會走場形式,但黨內外對洪秀柱最終是否會被國民黨提名,始終還存有高度的懷疑,如今塵埃落定,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

三頭馬車的整合

洪秀柱除了是國民黨第一次透過初選制度產生的候選人以外,更是國民黨首位,非兼任黨主席的候選人。由聲望低落的現任總統、弱勢的黨主席、支持度低的總統候選人所構成三弱組合。黨、政、候選人三方的互動關係如何無縫合作,避免外界見縫插針,恐怕是洪秀柱首要面臨的問題。選舉指揮系統,到底是黨政配合候選人的步法?還是候選人聽從黨的指揮?

地方派系的整合

其次,國民黨選票主要源自於四塊,外省族群、軍公教、地方派系、經濟選民。而這次是總統大選、區域立委選舉、政黨票三合一大選。洪秀柱從國民黨初選獲得46%高民調破磚之後,短短不到一個月,從各家所公佈民調,幾乎腰斬甚至低於20%以下,被歸咎於洪秀柱所提出「一中同表」,及「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說」所影響。但如果把初選民調獨立看待,對比初選之後民調,其實「一中同表」所影響的民調大約2-3個百分點左右,但是泛藍支持度下降則達10個百分點。

「一中同表」除了被對手質疑與「一中各表」、或馬英九、朱立倫主張不同調,更被國民黨本土派系當成籌碼。但經朱立倫緊急出面高分貝宣示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要求洪秀柱對「一中同表」封口,並回到黨的主張,也是給了本土派系一個不跳船的藉口。

本土派派系龍頭王金平,擺出不跳船、不批評、不配合三動作,將是觀察地方派系在未來選舉,總統候選人與立委的聯合競選的磨合,還是各選各的,關鍵恐怕在於派系的整合需要更多資源方能擺平。

泛藍的整合:如何棄宋保洪

至於未來民調走向,預期洪秀柱的支持度下有支撐,但上有壓力。支撐就是馬英九的滿意度,2014九合一大選之後馬英九滿意度維持16%上下,這也是洪秀柱最死忠的支持群。上有壓力的變數則視宋楚瑜是否參選這一局而定,目前宋尚未表態,但宋楚瑜的民調支持已經超越洪秀柱。然而,宋楚瑜參選對洪秀柱而言是短空長多,就資源與區域立委提名,洪秀柱擁有的優勢遠遠超越宋楚瑜,現況條件下宋楚瑜難以操作棄洪保宋,但洪有機會棄宋保洪。

洪秀柱關關難過關關過,719 全代會如預期過關,然而距離大選還有半年,欲求勝選未來還有很多關卡需要洪秀柱一一突破,如果能再過此三關,離勝選就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