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每名罹難者迄今獲得各界善款大約800萬元,在氣爆屆滿周年前夕,高雄市政府、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17日簽署3方協議,賠償罹難者每人賠償1200萬元,每名罹難者計約獲得2000萬元。

3方協議賠償罹難者每人賠償1200萬元由李長榮化工先墊付,未來則視法院判決結果,再由高雄市政府、李長榮化工及華運倉儲依照比例分攤。至於市府受理60名重傷者代位求償,高市法制局長許乃丹表示,最高金額超過2000萬元,市府已對外招標遴選訴訟律師團,為傷者爭取最大權益。

簽署協議的3方的是高雄市政府副市長許立明、李長榮化工董事魏正誠、華運倉儲協理林國忠,在氣爆罹難者自救會長陳冠榮、副會長王忠誠的見證下,3方同意由李長榮化工代表和罹難者家屬和解,每位罹難者1200萬元。

許立明說,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市府受理32名罹難者簽約和解。這項協議結果並不代表榮化承認全案最大的過失比例責任。他表示,高市府與榮化、華運協商後,啟動對罹難者家屬的和解工作,一方面希望亡者安息,家屬回復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為罹難者家屬爭取更好條件的補償。

對於未來是否擴大範圍,納入重傷者部分,市府法制局長許乃丹表示,重傷者每人情況不一樣,賠償金額也不一樣,比較複雜。她說,重傷者的醫師失能證明都還沒有出來,減少勞動能力的求償金額還不能精算,未來市府會再跟榮化、華運進一步協商,盡量來共同促成,希望為重傷者爭取到更好的條件與照顧。

許乃丹說,64名氣爆重傷者中有4人沒提出代位求償,代位求償最高金額逾2000萬元。她指出,代位求償案年底前會開庭,市府將以價格標對外招標律師團,選出最優的律師團為傷者爭取最大的權益。不過,市府定10月中旬展開第2階段協調,希望重傷者能早日達成和解,避免日後訴訟之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