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新公約「巴黎協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表示,她聽到李遠哲的話了。「因為您,我會思考將這個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放進我2016年的政策方向」。對此,她承認,這樣做將會充滿困難與挑戰。

繼1997年京都議定書後,國際間對於各國溫室氣體減量逐漸形成新共識,希望能於2015年訂定出具有約束力的「巴黎協議」。

目前正極力呼籲各國關注氣候暖化議題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17日受邀出席全球集思論壇演講時,重申溫室氣體氣體減量的重要性。

而緊接在後發表演講的蔡英文則脫稿指出,「在我演講之前,我想要對李遠哲教授說幾句話。我向你們保證李教授絕對不會停止透過他的影響力去說服台灣的政治人物。所以,我要說:李教授,您說的話我聽到了,我要告訴您,因為您,我會思考將這個巴黎協議放進我2016年的政策方向」。

蔡英文表示,對於一個政府來說,把巴黎協議納入政策,將會充滿困難與挑戰。尤其,現在正試圖去重新塑造及重新建構我們的產業結構。民進黨希望在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同時,也必須要確保台灣有足夠的電力提供產業轉型的需求。因此,這是民進黨的挑戰,未來執政團隊的挑戰,也是台灣整體的挑戰

此外,在和與會學生的問答時間中,對於核四廠議題,李遠哲說,人們還沒學會如何處理核廢料;如果持續依賴核電,將造成世代不義,這也是為什麼德國要推動停止使用核電原因。台灣處於多地震地帶,這也是要擔憂的地方。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接受全球集思論壇邀請,發表演講並接受來賓提問。圖:林朝億/攝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7日接受全球集思論壇邀請,發表演講並接受來賓提問。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