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陣線聯盟‧異於常人算障參政團」1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台北市推出的公共住宅,以市價85折的租金,讓殘障人士無法負荷。他們指出,北市都發局以公共住宅「少」作為理由,無法降低租金,導致協調失敗。民陣發言人周志文認為,都發局所回答的內容,均與第1次協調會相同,「都發局在扮演一個認真的敷衍者」。

北市府的公共住宅政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期間,為弱勢族群所提出的政策。公共住宅以市價85折的租金,引起殘障人士反彈。民陣認為,因為殘障人士本身的不便,因此需要較高的坪數居住,但坪數跟租金互相影響,所以無法入住坪數較高的社會住宅,民陣呼籲都發局「維持坪數、降低租金」。

民陣指責柯P在上任前,強打的聯開宅政策,對他們根本是「假牛肉」,租金高昂的結果,就是讓真正需要居住資源的弱勢身障者「租不起、吃不到」。他們呼籲,公共住宅不應該是自償性,而應該是公共化的,再加上因為聯開宅數量少,所以應該把少數的珍貴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針對都發局17日的會議結論「無法改變租金,無法改變居住空間」,民陣成員周志文認為,「都發局只是認真的扮演敷衍者這個角色」,卻無法有效的向北市政府反應民眾訴求,「都發局應該是扮演人民與市府的橋樑」。

「民陣‧鏟土豪」的成員鍾君竺表示,他們不僅重視身障者的居住權益,也為青貧族等有居住困難的人發聲。他們建議,若要解決居住政策的問題,不一定只能用社會住宅。

他們提到台北市的空屋已經到達6.6萬戶,7.5%的空屋率代表每13間房子裡就有一間空房。今天如果要真正解決居住問題,難道不是去強制要求這些空屋出租?「為什麼不提出政策打擊囤房,而是另外再新建社會住宅?」、「某種程度上,難道不是選擇繼續支撐這個房地產市場?」

他們也質疑,如果要花幾百億在社會住宅上,那麼真的是拿來幫最弱勢的人嗎?如果社宅租金政策只考慮市價,而非考慮承租者的經濟能力,將淪為提供建商建案,並非服務社會中有居住困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