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76年、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報章之一《成報》,17日宣布「被迫暫停出版」。《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表示,停刊是遭到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的債務拖累,17日已先投入500萬元,並提出每年注資1億元,希望能盡速恢復出版,該方案呈交法院後,最快48小時有結果。

《成報》17日在官網上發布停刊聲明,指出《成報》慘遭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處理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的清盤問題拖累,被迫暫停出版。谷卓恒強調,《成報》經營原本十分正常,與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資產清算無關,但臨時清算人輕率處理事件,導致目前的局面。

谷卓恒表示,已和畢馬威事務所達成初步共識,17日先投入500萬元、每年注資1億元;畢馬威已向高等法院提交注資方案,等候高院批准,讓《成報》恢復出版。谷卓恒強調,暫停出版對員工沒有大影響,暫停出版期間,編採的新聞內容會繼續在網站更新刊出。

對此,《成報》編採及製作部門也發表聲明,譴責畢馬威事務所,完全缺乏對傳媒運作的認識,不明白報刊絕不能停刊,其輕率的決定把一份長達76年歷史的報紙毀於一旦,員工對此深表憤怒。

《成報》於1939年創刊,二戰期間一度停刊,1945年復刊後發展順利,1950年代,成報成為香港銷量最高的報紙;1990年代經歷報業大戰,其後銷量下滑;2000年後,多次易主。

近期,香港紙媒陸續傳出停刊或經營困難。已有56年歷史的《新報》,因巨額虧損已於12日宣布停刊;壹傳媒旗下雜誌《壹周刊》及《忽然一周》16日也傳出面臨經營困境,9月中旬將決定是否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