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SIM卡將走入歷史?蘋果(Apple)、三星(Samsung)公司與多家全球主要電信業者正深入討論,將手機現行的實體SIM卡改為電子SIM卡,未來,用戶不必與電信業者簽訂長約,而且可以在手機上指定電信商。預計電子SIM卡與相關可支援產品,最快1年後問世。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近期將公布,標準化電子SIM卡嵌入消費性電子產品協議,手機大廠蘋果及三星已與有意支援電子SIM卡的AT&T、Deutsche Telekom、Orange、Telefonica、Vodafone等電信業者,進入談判階段。

據報導,傳統SIM卡將用戶綁定在某家電信業者的網路上,而嵌入式的電子SIM卡將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可攜式電子產品,不須再與一家電信商簽長約,且能夠直接從手機上選換新電信業者。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總幹事包芙羅特(Anne Bouverot)表示,蘋果與三星都同意參與制定技術及規格,且積極與各家電信業者討論,盼早日達成協議。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指出,將有越來越多電信業者加入,目前預估,2016年可制訂出統一規格的電子SIM卡;而相關可支援的產品也至少需要1年才能問世。換句話說,2015年秋天將上市的蘋果iPhone 6S及三星Note 5,仍將使用傳統SIM卡。

事實上,蘋果2014年發表的iPad Air 2已內建Apple SIM,可讓用戶選擇電信商而不需要更換SIM卡。不過,Apple SIM只獲得少數幾家運營商如美國T-Mobile和AT&T的支援。

影片為電子SIM卡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