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八仙塵爆案,總統馬英九稍早在僑宴中透露,將有美國專家會和他一起返台,衛福部17日下午也證實,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4名醫師、2名專家18日下午將抵台,進行八仙塵爆案的醫療交流和討論,預定在台灣待1週。

日本6名具重症醫學領域及燒燙傷處理專業背景的教授與醫師剛結束訪台行程返日,日醫連續3天赴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振興醫院、林口長庚、國泰醫院等收治八仙燒傷病患之重點醫療院所進行專業醫療交流。而衛福部證實,美國專家也已安排好,18日就將抵台與台灣醫療團隊交流。

衛福部長蔣丙煌指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主任Stephen Milner將率團來台,團隊成員包括4名醫師(燒燙傷專家、急重症專家)、1名職能治療師及1名護理人員,預計在台停留1週。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輝說,Stephen Milner是從新聞看到八仙塵爆的消息,並從外交部轉達來台的意願,原本團隊要週末(美國時間)才能來台,但剛好馬英九總統將從美國過境返台,部份專家可順路搭總統專機一同到台灣。他也強調,美國專家來台並不會介入治療,主要目的為大量燒燙傷病患處理經驗交流。

除了走訪收治傷患醫院外,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指出,也會安排相關民間關懷團體包含陽光基金會等,分享個案後續復健的心路歷程,細節要等專家來台後才能確定。

這次來台的美國專家名單包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燒燙傷中心主任兼重建整形外科教授Stephen Milner、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緊急醫療系副教授Cristina Catlett、燒燙傷外科醫師Denver Lough、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麻醉和危重病急救醫學系副教授Kevin Gerold、職能治療師Linda Ware、護理師Theresa A. Lynch等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