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長李全教17日中午至立法院與國民黨立委陳淑慧一起推銷在地芒果,立法院長王金平現身幫忙推銷。不過,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無黨聯盟同時也到立院就賴清德拒絕備詢乙事請願,李、王 2人同台引發民進黨批評,王是否力挺李全教?對此,王金平強調,今天單純是來幫老同事推銷水果,也沒談及請願的事,「我處理事情是很公正的」。

台南市府會僵局持續,市長賴清德仍因為涉賄的議長李全教拒絕進入議會備詢,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李全教以申請法官迴避、控告檢察官瀆職等手法企圖延宕、干預司法審判,要求李全教應立刻停職、道歉。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會後也出示,據稱是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自行公布的行程指出,李全教中午將會率市議會國民黨團及無黨聯盟議員北上到監察院及立法院陳情。

不過,到中午時分,卻只有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無黨聯盟成員至立法院,向立院人員遞交陳情書,李全教沒有一起現身。台南市議會公共事務組主任黃懷德則向記者表示,李全教稍晚會到立院幫忙在地農民行銷芒果,陳情則是黨團與無盟的自發性行為,「2個活動是分開的,只是恰好時間點相同」。

稍後李全教到場參加活動,果真對於陳情事項隻字不提,而王金平隨後也到場,並當場買下200箱芒果,用行動幫忙推銷。

會後李全教受訪表示,今天「純粹是來賣芒果,完全不介入陳情。」不過,他也強調自己若能影響司法,「就不會被收押禁見」,對於民進黨批評他拖延、干預司法審判,他則認為,這是他「最基本的司法人權」,而且他都交由律師進行相關法律動作,「我個人都是被動的」,他更批評賴清德「不斷對司法機關喊話,才是干預司法」。

王金平稍後也和李全教等人一同在立院康園餐廳用餐,餐敘前有媒體詢問,民進黨立委批評此舉是力挺李全教?王金平則略帶不悅地表示,李全教是老同事,老同事來拜訪,他都會接受,何況他是來賣芒果,今天若民進黨委員拜託他賣農產品,「我照樣會來啊!」至於陳情也不是由他接受,李也沒向他談及請願的事情,希望民進黨應該要尊重、了解,「我處理事情是很公正的」,不要牽涉到這裡來。

王金平還對提問的記者表示,「你可能不是跑立院的,所以來刻意問什麼的話,我知道,但這樣不好」,他強調,有任何立委來拜託他推銷農產品,無論黨派,自己都是「義不容辭」。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無黨聯盟17日中午到立法院,就市長賴清德拒絕至議會備詢乙事遞交陳情書。圖:符芳碩/攝   

李全教雖和來陳情的市議員會合,但強調自己是來賣芒果的,對於陳情隻字未提。圖:符芳碩/攝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17日上午出示一張行程指出,李全教將率領議員至立法院陳情,不過,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無黨聯盟陳情時,李全教並未現身。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