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無中華民國論」引發外界爭議,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17日表示,他收到一封存證信函,要求他在7日內公布洪秀柱曾發表「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之影視證據,否則就是黃國昌假公務員之名,加害洪秀柱及全民的權利。對此,黃國昌表示,「這是我所收過最愚蠢的存證信函」。

黃國昌指出,他收到一封來自林姓民眾的存證信函,要求他公布洪秀柱曾在7月2日於「台灣名人堂」節目中發表「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之影視證據,以「免生訟累」。函中還指明,公務員不得假借權利圖本身利益、加害於人,因此,黃國昌無權假借中研院研究員的職務,加害洪秀柱及中華民國國民的權利。

針對這封信函,黃國昌說,「感覺有點憂心」。他表示,不確定這封信函與洪秀柱的關連性,似乎比較可能是她的支持者自發行為。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我所收過最愚蠢的存證信函」,即使以過去2年所收到一些匿名恐嚇謾罵的信作為基準,亦復如此。

黃國昌指出,他憂心的不是信中的法律訴訟威脅,任何有基本法律素養的法官或檢察官,都會認為這只是浪費司法資源的濫訴。他憂心的是,在洪秀柱的支持者中,「到底有多少已經『挺柱挺到』喪失基本判斷能力?開始自我否認洪秀柱公開的發言?希望沒有很多。」否則,他認為,2016年的總統選舉,將是一場毫無格調的泥巴大混戰,對台灣不是好事。

黃國昌還說,這封信應該寄給洪秀柱。因為,到目前為止,她自己還是說不清楚「一中同表」,當媒體16日在立法院請她再次闡述這段「很有學問的話」時,只讓人看見她快步離開說「掰掰!」

他呼籲,盼洪秀柱儘速公開撤回「一中同表」的主張,不要讓自己的支持者為難。也希望洪的支持者能夠冷靜想想,這樣的主張,真的對台灣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