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前往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艾爾雷諾聯邦監獄(El Reno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除了視察監獄環境外,也與受刑人會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造訪監獄的在任總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巴馬抵達艾爾雷諾聯邦監獄後,乘車巡視監獄環境,隨後分別與執法人員及6名非暴力毒品犯面談。結束後,歐巴馬向媒體表示,「將繼須推動更公平的司法與獄政改革」。

歐巴馬說,對於犯錯的年輕人,我們的司法體系經常利用嚴刑峻罰「終結」他們,且將此視為為理所當然,但這是不對的;年輕人犯錯是正常的,這些犯罪的受刑人與絕大多數美國人的差別是「資源」與「社會支持」的多寡,我們應該盡可能幫助他們。

美國監獄目前收容的受刑人數達220萬,每年經費800億美元。歐巴馬上任後,多次提及將進行司法與獄政改革,歐巴馬日前表示,非暴力毒品犯罪的量刑過重,是美國監獄囚犯人數驟增的主因,往後,應該減少或取消非暴力毒品犯罪的刑罰。

歐巴馬指出,嚴厲的量刑制度,讓美國過去20年的監獄囚犯增加2倍。目前美國的監獄囚犯人數佔全球監獄人數約25% ,但美國人口卻不到全球的5%,美國監獄總受刑人數,相當於歐洲35個囚犯最多國家的總合。

歐巴馬也強調,除了審視量刑制度外,也應該多著墨對受刑人的工作培訓與心理輔導。

位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艾爾雷諾聯邦監獄。圖:翻攝自美國聯邦監獄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