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結束訪韓行程,並於下午6點左右抵台。他在桃園機場受訪時表示,參觀完光州世大運後,他作出重要決定,要在總預算不變的狀況下,允許各部門提出自己的想法,相互競標經費。

柯文哲表示,這次訪韓行程有3個重點,最主要目的是去光州世大運接旗,並讓市府各負責人與光州主辦單位、世大運總部負責人建立對應關係;也讓各負責人能到現場感受氣氛,「一定要辦得比光州更好。」

他指出,第2,則是進行城市外交,他也分別與光州市長尹壯鉉、首爾市長朴元淳進行深入交談。柯無奈笑說,目前我們國家的外交有點困難,所以有時候城市外交要幫忙彌補一下。

此外,柯文哲也趁機到首爾參觀清溪川、東大門、公共住宅、Google Campus、SM娛樂公司等。

他提到,SM公司讓自己知道演藝產業已經變成高科技,台北要怎麼發展,回去要想一下;Google Campus將亞洲第1個駐點選在首爾,他們也爭取來台北設點,至於東大門設計中心,他則期許未來松菸也要變成台灣文創設計中心。

不過,柯文哲說,最重要的是參訪公共住宅,市府未來也會派人到韓國公共住宅公司去短期學習,尤其是在財務操作、公司組織方面,他此行覺得學習到很多,未來台北4年蓋2萬戶,有些技術上的問題也需要韓國幫忙。

柯文哲說,市府參訪光州世大運,「我們不是照抄,而是想想看如何做的更好。」事實上,他也作出一個重要決定,即是在不追加預算的情況下,允許各部門提出各自想法,一同競標經費。譬如說文化局長希望開、閉幕式預算從4億增為6億,那很簡單,多出來的2億,就要從其他地方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