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6日出席「數位金融3.0論壇」致詞時指出,為因應金融數位化的時代來臨,金管會將採取4點措施,包括:檢討相關法律,因應業者需要、強化金融業投資IT產業,並整合相關作業流程與部門、要求金融機構提出員工未來1到3年的轉型計畫,以及金管會決策室的資料將會「原則上全部開放,例外不開放」。

曾銘宗表示,金融數位化時代已經來臨,網路與行動載具的應用、物聯網金融、大數據使用,牽動金融與商業數位化,為因應趨勢,金管會從去年開始檢討法令,推動措施,針對銀行、保險、證卷推動數位化。

目前金管會已針對開放銀行投資進行檢討,將Fin Tech(金融科技)的比例從5%拓展至100%。曾銘宗指出,目前已推動存放款理財、共同行銷等12項業務;保險部分,透過網路投保已超過8萬筆;證券部分,經由網路下單已佔35%以上,他表示「這是數位化趨勢,未來也將朝這個方向進行。」

至於第2點,曾銘宗說,將強化金融業投資IT產業,也希望金融各界提供意見。另外,他也呼籲金融業應該強化IT圖資,推動銀行內部部門整合,因應數位化時代來臨。

另外,金管會已發文金融界,必須在年底之前提出一個1至3年的員工轉型計畫,因未來工作內容、專業技巧、溝通方式完全不同,必須提早因應數位革命。

最後,曾宗銘說,過去銀行的生產要素是人、土地與資本,而數位化時代最重要的生產要素是「資訊」,因此,金管會將配合行政院開放資料,原則上全部開放,例外不開放。他表示,未來將加深加廣,將生產要素挹注給國內金融機構,使風險控管更好,行銷更精準,產品創新更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