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府積極爭取加入亞投行,並宣布會以亞銀會員身份加入,名稱底線是「Chinese Taipei」。對於外界質疑亞銀已片面更改我國為「Taipei,China」,國庫署組長陳柏誠16日表示,這不同於香港「Hong Kong, China」的用法,我方的名稱逗點後,並沒有加空格,「我一直覺得台灣還是有主權獨立在這裡,而非整個不見。」但政府仍會持續抗議。

台聯立委周倪安1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亞銀片面將「ROC」(中華民國)更改為「Taipei,China」(中國台北),我國政府卻爭取以亞銀會員身份加入亞投行,是自取其辱。而且針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第3條第3款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其他成員代提出加入申請,她也質疑是「香港模式」,加入將有矮化之嫌。

與會的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強調,申請加入亞投行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將能增加國際能見度、促進國家金融等發展。政府一定會遵守立法院朝野協商的結論,在有尊嚴的狀況下才會加入。

戴龍輝保證,我國絕對不會用香港模式加入亞投行,「就算別人有企圖心,也不會對號入座。」政府將會採用亞銀會員身份加入,但不會使用片面遭改的名稱「Taipei,China」,我方底線就是「Chinese Taipei」。

對於周倪安質疑亞投行的創始成員享有特權,可以成為永久董事,我方若加入就要符合中國要求,她不能同意。戴龍輝則解釋,創始與非創始的差別只是很小一部份,創始成員多了萬分之5的投票權。

國庫署組長陳柏誠則強調,能否成為董事本來就是看股權大小,就算我國成為創始會員國,僅持有1%股權,本來就選不上董事。

此外,台聯台中市北屯北區立委參選人劉國隆質疑,亞銀片面竄改我國會員名稱,從「Republic of China」變成「Taipei,China」,甚至未寫在官網的國家名單中。「台灣在亞洲投資銀行已經不是一個國家了,國際上也根本沒有中華台北,不要在說這是底線了!」

陳柏誠在會後受訪時表示,英文的「,」後頭一定要隔一個空格,例如香港在亞銀的名稱「Hong Kong, China」,但是,我國被片面改名「Taipei,China」,逗點後並沒有加空格,這是亞銀發明的用法,確實是有區別的,「我一直覺得,台灣還是有主權獨立在這裡,而非整個不見。」只是我方仍不滿意,將在每年1次的年會上繼續抗議。

記者詢問,若以「Chinese Taipei」加入亞投行,是否可能重演亞銀情況,名稱遭到片面改變?他認為,這就要看當時談判溝通的過程,是否能加入一條規定「名稱不得變更」。若外界有這樣的疑慮,他們就會努力,但政府不可能沒發生就對號入座,加入前就宣稱名稱被改會怎麼做。

戴龍輝也表示,若加入亞投行後沒有尊嚴平等,政府會考慮以適當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