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於英國泰晤士河南岸的巴特西火力發電廠(Battersea Power Station)原本已經退役閒置,但在丹麥建築師英格斯(Bjarke Ingels)的巧妙設計下,即將綻放號稱人類未來資源衰竭救星的「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s)。

被《時代週刊》(Time)評價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建築網站(Dezeen)於14日報導,英格斯13日在倫敦皇家學院進行年度講座時公開這項計畫,以通過這棟歷史建築旁公共廣場的行人來發電。

英格斯以圖示以及動畫,展示兩座建於1933年的百公尺高煙囪中間,將出現「特斯拉線圈」的電子拱形橋。

英格斯指出,他正與「特斯拉線圈」的專家一起研究,看要怎樣將這樣的能源與現有的煙囪結合,最終使世界從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走向人類足跡(human footprint)的時代。

英格斯將這個設計想像成大笨鐘,當整點報時的時候,我們便可以慶祝人類能源與生活的進步。

英格斯的建築事務所BjarkeIngels Group受委任在倫敦的Art Deco旁,設計1個將被命名為馬來西亞廣場的公共空間。這個廣場將以壓電性的技術,儲存行人從上面走過所產生的能源,預計可以發出1千瓦的電量。

英格斯說,在這座歷史悠久的電廠設計出如此的公共藝術,是很有趣的事。現在此地不再燒煤,每天卻都有5萬多人走過,用簡單的數學就可以知道,5萬人走過這個廣場,可以產生多大的能源。

這些能源被釋放後,可以在兩座煙囪中間造成巨幅的「特斯拉線圈」拱橋。